为全面普及辐射健康知识,提升全民辐射安全意识,2019年7月10日至15日,来自苏州大学医学部学生科技协会的大学生们在苏州市范围内开展了“安知非辐”—辐射健康知识科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活动由苏州大学团委、医学部团委主办,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医学部学生科技协会承办。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有:(1)社会公众辐射健康知识传播:通过展架展板、宣传单、调查问卷等形式走访医院、社区、公园等场所进行辐射健康知识科普宣传; (2)辐射健康大家谈:通过采访社会公众以及放射医学领域内专家,了解社会对辐射健康知识的认知水平;(3)身临辐境:走进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度了解放射医学相关知识及前沿;(4)防辐射服防辐效果演示:通过γ-能谱仪检测市面防辐射材料的防辐射效果;(5)广播电视辐射健康知识传播:通过参与苏州新闻广播电台节目,进行辐射健康知识科普宣传。

  

1. 尹山湖广场辐射健康知识科普


社会公众辐射健康知识传播中,团队成员们走访了九龙医院、市立医院、尹山湖广场湖东邻里中心广场、双湖湾社区、菁英公寓社区。在医院,团队成员们主要向医院内病人和家属进行了辐射知识科普、问卷发放等。而对于孕妇和儿童,队员们更感兴趣的是他们对于辐射危害的认知和防护辐射的具体措施;在广场和社区,队员在问卷调查之余,利用展板展架和指纹签到板对大众进行了详细的辐射知识科普。活动中,队员们以满腔的社会服务热忱,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参与了基层调查活动。

  

2.九龙医院(左上)、菁英社区(右上)、双湖湾社区(左下)、

湖东邻里中心广(右下)辐射健康知识科普


在辐射健康大家谈中,团队成员利用简单的设备采访了部分社会公众,了解到当下大众辐射安全知识匮乏、存在大量误区的现状。随后采访了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张乐帅教授,针对大众关心的孕妇儿童辐射话题,队员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例如:辐射对孕妇及儿童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等,张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一一为队员们解答。

  

3.对社会公众(左)及专家(右)进行辐射健康知识采访


在身临辐境活动中,队员们在赵琳老师带领下参观了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世界和中国的核科学发展历史及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发展历程,参观了计算生物研究中心、分子影像中心、核能环境放射化学中心等团队,汪勇老师十分热情地向队员们介绍了实验室里的精密仪器的原理,展现了学院多学科交叉的雄厚实力,使队员们开阔了眼界。

  

4.参观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防辐射服防辐效果演示中,队员们在张烨锋老师的指导下,观摩并亲自测量了孕妇防辐射服的防辐效果。张老师在向队员们简单介绍测量所用的仪器及原理后,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样品,测量其辐射峰值以作为对照组。接着便依次将队员们准备好的三种不同价位不同厚度的防辐射服包裹住样品,再测量其辐射峰值。通过实验结果的比对,大家最终得出结论:防辐射服并不能有效防住电离辐射γ射线。


5.检测孕妇防辐射服防辐效果

  

广播电视辐射健康知识传播中,赵琳老师带领焦冰珂同学与王禹为同学来到了苏州新闻广播电台FM91.1进行了辐射健康知识科普直播。节目中首先介绍了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简介以及苏州大学放射医学学生的就业前景,接着,王禹为同学向听众阐述了举办此次科普活动的目的以及重要性,焦冰珂同学围绕生活中常见的辐射源以及大众对于辐射的常见误区进行了科普解答。

  

6.走进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FM91.1,直播辐射科普知识


此次社会实践和调研让学生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了解民风民情,较好地体现出苏大学子的蓬勃朝气,也弘扬了大学生的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参与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发扬了“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科学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