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泰和诚医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共同开展为期天的新加坡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由泰和诚公司的刘霞老师、叶杨老师,我院的万骏老师、朱一丹老师带领五名苏州大学“泰和诚”放射医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及一名今年新入职泰和诚的我院2019届毕业生一起,对新加坡的医院和医学院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先进的医疗理念和管理经验。

8月22日上午,首先来到了泰和诚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Concord International Hospital,院方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医院的布局和设计理念,向我们介绍了医院的运行,管理,设备和医疗服务等方面。从全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了新加坡一家私人的肿瘤医院是如何进行每天的运行,管理层是如何引导方向,有哪些先进的设备配合治疗,新加坡私人医院医生的工作模式,护理团队的专业以及医疗方面的人文关怀,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与国内医院截然不同的氛围及医疗模式,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夏令营团队在Tony和Andrea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Farrer Park Hospital和Mount Elizabeth Novena Hospital两家私立医院的门诊部门和医院建筑布局。这两家医院都坐落在商场与酒店附近,医院的大厅都设计成了酒店的前台样式,各个不同专业的医生都有各自独立的诊所分布在不同的楼层之中。另外两家医院里都弥漫着淡淡的香氛气息,医院的工作人员会根据病患的情况手工调制不同的香氛,让人感到舒适和放松。

8月23日上午Lip  Hong和Tony两位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新加坡第三所医学院——李光前医学院。这所医学院从2010年开始筹备建立,2013年开始招生,学生数目逐年翻倍递增。毫无疑问这是一所全新的医学院,没有拘泥于传统模式,而是把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技术、最新的设备提供和传达给学生们。学生从入校始就使用team-based learning的学习方式,所有的问题在当堂教学结束后就会马上反馈到老师手中;在操作实践阶段,学校还专门聘请了专业演员来扮演患者与家属,模拟最真实的临床场景,学生的每一步操作、每一次沟通都会通过专门的摄像装置记录下来,供学生与老师共同回顾与分析。李光前医学院这种融合了高度自由与自主的教育模式让学生们也羡慕不已。

23日下午参观新加坡的公立医院——陈笃生医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和黄庭芳综合医院。他们的最大特点是这些医院的综合环境非常人性化,医院内设有超市、发廊、餐饮部等以满足病人及家属日常生活所需,也会重视患者的再教育,在公共领域张贴醒目的康复指示语来让患者知道正确及健康的动作示范。黄庭芳综合医院的大楼也让人印象深刻,时尚与实用兼具,采用了“一床一窗”设计概念,让每一位病人躺在病床上都能感受到和煦的阳光和律动的微风,帮助病人愉悦心情和身体恢复。

8月24日上午参观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后,同学们对新加坡的历史、新加坡的发展、新加坡的城市理念和新加坡的人文底蕴有了初步的认识,结合新加坡的发展轨迹,能更好的理解新加坡的社会发展,也能更好的理解新加坡的医疗理念和人文基础。

泰和诚医疗集团组织的这次夏令营活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新加坡的医疗保健体系,先进的医学培养理念和医院的管理体系,使同学们初步领悟到未来中国医疗的发展方向以及自身的不足。从而可以督促同学们更努力的学习,期待为中国的医疗事业能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