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日下午陆嘉德、Guenther Reitz、Francis A. Cucinotta三位苏州大学讲座教授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苏大独墅湖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徐广银,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医学辐射物理系教授Lembit Sihver,放医副院长许玉杰,肿瘤放射生物学中心副主任周光明,核能环境化学中心主任、院长助理王殳凹,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授聘仪式及报告会分别由许玉杰和周光明主持。

之芳院士致欢迎辞并宣读“苏州大学关于聘请陆嘉德、Guenther Reitz、Francis A.Cucinotta三位为苏州大学讲座教授的批复文件。徐广银常务副主任为三位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陆嘉德教授,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临床肿瘤学系教授。其研究方向为恶性肿瘤的放射治疗(特别是质子重离子放疗)。已在包括Cancer、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或特邀专家评述近百篇。

陆嘉德教授颁发聘书

Francis A.Cucinotta教授,内华达大学健康物理和诊断科学教授曾多年担任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空间辐射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际空间站辐射健康工作组共同主席,并曾任上一届美国辐射研究学会主席,在空间辐射研究领域是公认的国际顶尖专家,已发表相关研究文章35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重离子和质子辐射致癌风险评估和相应DNA损伤应答过程的数学模拟;2)空间荷电粒子对于航天员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3)高能荷电粒子的微剂量学与粒子径迹结构;4)空间高LET粒子对于航天员白内障发生率的影响。

Francis A.Cucinotta教授颁发聘书

Guenther Reitz教授2004年起担任德国空间研究中心航天医学研究所辐射生物研究室主任,2015年退休后被聘请为该研究室顾问。Guenther Reitz教授是公认的国际辐射剂量学领域的学术权威,是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F委员会的执行主席以及国际空间站(ISS)辐射监测研究会主席。迄今为止,他以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身份主持并完成了多项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项目,同时他也是首次火星表面辐射测量研究项目(MSL-RAD)的共同研究员,在空间辐射剂量学、新型辐射探测器研发、重离子辐射生物学效应及辐射防护评价领域建树颇丰,在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在国际宇航学界享有盛誉。

Guenther Reitz教授颁发聘书

柴之芳院士代表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仪式上作了讲话,表示聘请陆嘉德、Guenther Reitz、Francis A. Cucinotta三位学术大咖为苏大讲座教授是我们引才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教授们能够为苏大放医在国际合作、项目联合申请、人才培养、特别是在质子重离子建设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促进苏大放医迈上新台阶。

集体照

授聘仪式之后,陆嘉德教授作了题为“Carbon-Ion Radiation Therapy In The Management of Head and Neck Malignacies”和Lembit  Sihver教授作了题为“From Radiotherapy to Space Dosimetry”的精彩学术报告,与大家共同探讨了碳离子放射治疗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的应用等前沿相关科学问题。全体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陆嘉德教授作学术报告

Lembit  Sihver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