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日下午,郑钧正教授应我校独墅湖校区,就《放射防护领域新进展述评》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郑钧正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辐射防护专家,现任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多家知名单位的客座教授;连任第一至第五届全国卫生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医用射线防护专家咨询委,侧重研究放射医学与防护、核安全、放射防护与安全的法规与标准等。参加讲座的有辐射防护核安全中心、核能环境化学研究中心老师和其他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及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硕、博研究生。

郑教授主要从电离辐射量体系的新进展、放射防护体系的新进展、放射生物学效应的新进展、医疗照射防护的新进展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为我们讲解电离辐射的基础术语,用图表的形式把电离辐射量、放射防护量等复杂的知识清晰的串联起来,让我们更形象地了解相关知识及各个概念间的联系。接着引出了ICRU防护体系的演进与我国放射防护基本标准,之后介绍我国辐射防护与安全法规与标准体系的发展。讲座内容层次分明,紧扣当前辐射防护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医学核技术应用的辐射防护。最后,郑教授对我院生提问进行详细解答,为这场讲座做了完美的收尾。

在全体人员的热烈掌声中,此次报告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行业权威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开拓大家的研究视野。郑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实践并重,观点前沿新颖,让我们了解到放射防护领域的最新发展,为今后科学研究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