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凸显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交叉学科特点,促进我院研究生科研能力及思维的全面发展,20145月,在柴之芳院士大力支持下,我院张乐帅教授组织发起了“第二课堂”。至今,“第二课堂”已经举办了62期。

“第二课堂”,是我院课堂教学与科研的延伸,以放射医学为特色内容,以研究生为培养对象,主要开展以下四方面活动:第一,介绍生物医药、化学与材料相关的仪器原理与应用;第二,普及科研常用的诸如数据处理与编辑、图像制作与分析软件的应用;第三,介绍生物医药方面的科研动态与转化、工业标准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内容;第四,开展职业规划及心理辅导培训等。该活动系列课程主要由我院优秀青年教师承担,同时,邀请了全校、兄弟院校及企业技术人员参与知识拓展培训。


三年多来,我院组织开展的“第二课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深受研究生好评。在“第二课堂”中,研究生们学习了OriginBioChemDrawCoreldrawPhotoshop等科研用软件;掌握了荧光共聚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等硬件知识、成像原理及使用方法;认识到了科研与成果转化的有机统一,并具备了一定职业规划的能力和思路——这些都切实有效地提升了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素养、能力与动力。同时,“第二课堂”设置的心理学讲座,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减压。

花开别样红,果结馨香溢。望我院“第二课堂”越办越好,成为我院乃至全校研究生科研素养培养与科研能力提升的特色品牌和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