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8日下午4点,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在医学楼401栋一楼会议室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这节课院长柴之芳院士主讲,徐加英、彭蓉、朱一丹老师以及学院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听课活动。


柴之芳院士首先亲切的问候了研究生新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求学经历,激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要敢于拼搏。随后,柴院士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生”这个话题为切入点,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有趣、发人深思的研究生第一课。期间,柴院士希望大家作为研究生要做到以下三点:独立的思维能力;提倡想象力和创新性;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和放射性操作规程。要努力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品位、有爱心、有奉献、有担当的合格放医研究生。柴院士告诫大家:莫把看到的、听到的当成真理,它可能只是事实的一小部分,做科研就要做第一,要勇于挑战权威,少做模仿型科研。此外,柴院士在科研方面也对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希望大家坚守学术规范;第二,希望大家要弘扬科学精神;第三,希望大家一定要坚持学术独立和创新。柴院士告诉大家,虽然身处在怀疑的时代,但我们科研工作者仍需要信仰。


最后,柴院士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做结,希望大家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各位新同学,用奋斗谱写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