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第八次战略研讨会于9月21日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召开。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常务副主任徐广银,副主任龙亚秋出席会议,特邀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周平坤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陈明教授,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时玉舫教授、唐仲英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克胜教授参加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执行院长高明远主持。


郁秋亚部长指出,近年来放医学院在柴之芳院士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将不断提升科学技术服务的质量,继续支持学院的发展战略。仇国阳主任传达了省协同创新验收第二期的评估要求和准备工作,并预祝学院在各项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钱福良处长回顾了近年来放医学院取得的多项可喜成绩,希望通过本次战略研讨会,展望未来,让学院走得更深更远。徐广银常务副主任表示,在今年这样特殊而艰难的一年,全院师生辛勤努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适逢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点和交叉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学部也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学院的发展。


柴之芳院士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学院取得的点滴进步离不开学校、学部各单位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也与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柴院士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勉励全体师生“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等重要论述,他强调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教书育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柴院士强调,爱因斯坦曾指出“我们面对的重大问题永远不能在产生问题本身的层次上被解决”,广大师生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保持执着的好奇心和事业心,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要从国家的重大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实际问题。为学院“十四五”的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重大科学研究和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立足于“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制定之际,学院的八个中心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研究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会上共设八个主题报告,分别是周光明的“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建设规划”、李桢的“分子影像的机遇与挑战”、杨凯的“肿瘤放射免疫治疗”、孙亮的“聚内促外,紧跟应用;立足防护,医理结合”、陈新建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辐射探测与检测中的应用”、王殳凹的“特种功能放射性物质”、杨再兴的“计算+生物医学”、钟志远的“靶向放药中心发展规划”。与会专家对各主题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性地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高明远在总结中指出,各中心要结合专家们意见进一步凝练和梳理中心工作,明确“十四五”发展方向,做出具有特色的创新性工作,让“八个中心加起来大于八”。同时希望各中心加强科研交流合作,从国家的重大需求出发,凝练科研方向,做出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为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做好前期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