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瞄准放射医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中能加速器应用的重大发展方向,于2020920日,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成功举办了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国际国内专家论证会。由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上邀请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放射肿瘤学系副主任Tom K. Hei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教授Cheng-Shie Wuu教授,德国宇航中心科学顾问Guenther Reitz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Francis A. Cucinotta教授,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放射生物学中心Marco Durante主任,日本国立放射医学综合研究所资深科学家Satoshi Kodaira教授,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主任)Nikolay Morozov,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资深物理学家Luciano Calabretta教授,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Michael Moyers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晓明教授、山东淄博万杰肿瘤医院副院长黄术林教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雷鸣教授等;线下会场主要苏州市科技局李莉处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研究员和刘素梅、陈永华、刘璐、陈根、丁开忠、邢以翔,苏州大学科技郁秋亚部长、医学部副主任龙亚秋教授,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放射医学与防护院长柴之芳院士,副主任、执行院长高明远、常务副院长曹建平、副院长王殳凹和周光明,以及相关教师50余人。会议由高明远教授主持

柴之芳院士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苏州大学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项目的背景,周光明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建设构想,宋云涛副院长介绍了超导回旋主加速器的设计方案。与会专家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项目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专家一致认为苏州大学规划建设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加速器的建成必将为肿瘤放射治疗、空间放射生物学、核医学等领域的全面发展提供先进平台,符合国际放射医学发展需求,也能全面提升我国放射医学的国际影响力、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应尽快立项。同时,专家们对加速器的参数设置和终端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1论证会线上专家合影

 

图2 论证会线下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