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环境化学研究中心仪器平台于20146月第一台大型仪器——紫外可见近红外微米级固态光谱仪集成系统正式启用以来,先后投资逾千万元,陆续从欧美等国购进了X-射线衍射仪、同步热分析仪、高分辨率ICP-MS等离子体质谱、全自动气体吸附仪以及傅里叶显微红外光谱仪等数台国际领先的大型化学分析设备,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化学分析体系。本仪器平台从化学物质的元素组成、分子结构的检测,到研究物质的光、热、电以及比表面等性能分析,涵盖了大部分化学材料分析检测手段,为促进各种材料更进一步的应用开发提供了一系列准确方便快捷的检测分析服务。

本研究中心仪器平台身为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仪器共享平台下的一个重要的研究分支,承担着学院化学分析方向的重要使命。以其先进仪器设备及完善的分析检测手段,在全校乃至校外均享有很高的检测声誉。目前我们正在与学院仪器平台进行对接,进一步完善网上仪器查询与预约系统,更好地服务校内外广大科研工作者。

主要仪器介绍

一、X-射线单晶衍射仪

型号:D8 Venture德国Bruker AXS公司产品,微焦斑旋转Mo靶,工作电压:50kV,工作电流:50mA采用10cm×10cm有效面积CMOS成像技术探测器;3D背靠背聚光学镜,1.4×1010cps/mm2光源通量;三轴(ω,2θ,?)测角仪,角度重现性0.0001°;配备N-HeliX液氦/液氮低温系统,液氦条件下75分钟降至30K,采取空气直接萃取氮气装置,45分钟降至100K;配备有金刚石压腔装置,可直接安装在测角头上进行高压样品测试。该设备用于测定有机、无机物质的晶体结构,同时可获得样品的晶胞参数、键长,键角,构象,氢键,分子间的堆积作用等信息,可用于从分子结构出发设计分子器件、探索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关系、新型催化剂的催化机理、纳米材料性能的解释、新药分子的研发以及新型化合物的设计和表征提供重要的信息。

二、X-射线粉末衍射仪

型号:D8 Advance,德国Bruker AXS公司产品,Cu靶陶瓷X光管,焦斑大小:0.4×12 mm2,工作电压:40kV,工作电流:40mA;垂直放置θ/θ测角仪,2θ转动范围:-110°-168°;配备有标准样品台、毛细管样品台以及XRK900化学反应器,可进行室温至800℃条件下测试。该仪器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技术,能够精确地对金属和非金属多晶样品进行物相定性定量分析,薄膜材料的物相、厚度、密度、粗糙度分析,结晶度分析、晶胞参数计算和固溶体分析,微观应力及晶粒大小分析,微区分析.薄膜(镀层)应力分析。

三、紫外可见近红外微米级固态光谱仪集成系统

型号:20/30PV,购于美国CRAIC公司,紫外可见近红外微米级固态光谱仪集成系统(简称固态光谱仪)集成了显微镜和光谱仪,利用显微镜的光路系统,可在极短时间内方便地测定微米级(检测下限达到2微米)固态颗粒的紫外-可见-近红外光波段的透射光谱、吸收光谱,反射光谱,荧光光谱及785纳米激光下的拉曼光谱,利用附加的可控变温台,可以进行-80℃至450℃范围内的测试。并可利用各种光谱用于微米级固体拍摄成像,是一台集多种常见光谱表征手段于一身,并具有强大成像功能的仪器系统。

四、同步热分析仪

型号:STA 449 F3 jupiter,德国耐驰公司产品,配备有一台高温炉和两种类型的坩埚。炉体加热温度区间:室温-1500℃;铝坩埚测试区间:室温-600℃;氧化铝坩埚测试区间:室温-1100℃。在用户可编辑的程序温度下(如:升温、恒温、降温),研究样品在不同的温度程序及测量气氛下,因样品发生化学反应和物理变化所引起的温度变化和热量变化和重量变化,用于各种固体材料的热分析。

五、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多用系统

该多用系统包含NICOLET iN 10显微傅里叶红外光谱仪NICOLET iS 50常规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美国Thermo公司产品。其中NICOLET iN 10显微傅里叶红外光谱仪采用三维激光控制、每秒13万次动态准直磁浮式研究级别干涉仪,测试光谱范围:7800-450cm-1,显微镜噪比优于25000:1。采用1024 x 768高像素CCD,图像更加清晰、可靠;NICOLET iS 50常规傅里叶红外光谱仪0.09cm-1高分辨率。ASTM标准线性度准确性优于0.07%T。信噪比优于55,000:1,光源采用能量可控方式,对弱吸收采样,可提升光源能量,进行高灵敏度检测。光谱范围:7800-350 cm-1光谱范围扩展功能。该多用系统不仅能对气、固、液的样品进行非破坏性检测,并可配合多种功能附件和联机系统进行定性鉴别、定量分析及质量控制。

六、全自动气体吸附仪

型号:Autosorb-IQ2,美国Quantachrome仪器公司产品。比表面积测试下限低至0.0001m2/g (Kr 测量),孔径分析范围:3.5 埃至5000 埃(氮气吸附),微孔区段的分辨率为0.2 埃 ,孔体积最小检测:0.0001 cc/g。灵敏度高。可进行单点、多点BET比表面积,Langmuir比表面积,BJH中孔、孔分布、孔大小及总孔体积和面积的测试。该仪器用于全面地测定具有微孔的物质(如沸石,活性炭,催化剂等)的特性,还可以用于测定表面积、孔径分布等。适用于各种材料的研究与产品测试,包括测量沸石、碳材料、分子筛、二氧化硅、氧化铝、土壤、黏土、有机金属化合物骨架结构等各种材料。另外,该系统可以进行多种气体的吸附,包括:N2, Ar, Kr, CO, CO2, H2, He,饱和烷烃及放射性气体氚气和氡等。

七、高分辨率ICP-MS等离子体质谱

型号ELEMENT 2,购于美国Thermo 公司,①灵敏度:>1×109 cps/ppm 铟;②质量分辨率:3004,00010,000三个等级,计算机控制;动态范围: >109,线形范围, 自动增益校准;③暗流噪音: <0.2 cps (每秒记数);④信号稳定性:10分钟 < 1 % RSD1小时< 2 % RSD ;⑤磁场扫描速率:m/z 6 - 250 – 6 <150 ms;⑥电子扫描速率: 1ms/跳跃,不受质量范围影响;⑦质量稳定性:25ppm/8小时;⑧同位素精度:235U/238U < 0.1%;⑨质量分辨率>10,000。应用于环境样品中痕量放射性同位素的定性定量分析,也可作为一般微量元素的分析使用,应用于物理,化学,材料,地球科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