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代码077806(理学)、100106(医学)、1009(特种医学)

一、学科简介

放射医学是研究电离辐射对生物机体的作用、机理,放射损伤诊治与防护及其临床转化应用的一门医学综合性学科。放射医学的发展与核物理、放射化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及临床应用密切相关。放射医学主要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从细胞、分子和整体水平阐明电离辐射生物效应的作用、机理及其防治,促进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放射医学尤其关注放射性工作人员和公众的放射生物效应及其安全防护,包括各类放射源、辐射装置和核设施包括反应堆的安全与防护,辐射监测、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职业照射人员的健康管理,核武器袭击的防护等,关注环境辐射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放射医学研究方向主要有医学物理、放射化学、放射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辐射血液学、辐射免疫学、放射遗传学、放射毒理学、辐射剂量学、辐射流行病学、、放射损伤临床、放射治疗学、辐射防护药和增敏药物,以及电离辐射的临床转化应用,包括临床肿瘤放射治疗、医学物理、核医学等放射医学转化应用。

目前,国内科研院所所招生和培养的放射医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分别隶属于医学、理学、特种医学等不同学科门类。

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是特种医学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单位。学院是应国家核事业发展需要创建于1964年,放射医学是国家、江苏省、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特种医学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具有特种医学、放射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特种医学、放射医学博士点;放射医学硕士点。拥有江苏高校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放射医学与防护重点实验室。为应对核与辐射安全防护问题,积极扩展学科内涵,并与航空医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放射损伤救治、肿瘤放疗基础与临床、分子影像与核医学、辐射纳米毒理学、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环境放射化学、特种医学先进材料与药物、空间辐射生物与防护等研究方向,为国家提供了先进实用的特种医学关键防治方法、技术和材料。学院拥有一支专业、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有包括院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指委成员、中组部千人、优青、江苏省双创、中科院百人、江苏省特聘教授、青蓝工程等在内的教授、博导15名。近三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22项,科研经费9203万元,获发明专利52项,发表SCI论文355篇(影响因子大于5109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招收博士生15名、硕士生78名;授予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50人,博士后出站5人。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博士研究生培养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我国放射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级人才。基本要求如下:

1.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立志为我国的核科学、医学科学、卫生和环保事业的发展服务。

2. 除掌握特种医学专业(放射医学)所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技能外,特种医学学科博士生还必须掌握有关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技术,掌握放射医学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跟踪相应的究进展,对所作研究课题有深刻的理解并掌握发展前沿与动向,具有在科研机构独立从事放射医学专业科学研究、在高等学校进行专业教学、在医疗机构等开展医学实践与社会服务的能力,有分析和处理核与辐射突发事件的能力。

3. 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最好是英语),能够熟练地查找、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国内外学术交流能力。

4.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培养年限与培养方式

1.培养年限:

非定向培养学制三年,定向培养学制四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8年。

2.培养方式:

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培养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通过完成一定学分的课程学习,包括跨学科课程的学习,系统掌握放射医学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拓宽知识面,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工作由导师负责,并实行导师个别指导或导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方式。

四、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1.课程结构及总学分:

课程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公共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培养环节和非学位课程四个模块,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总学分不少于15个学分。

公共课程(7学分)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时间

政治理论课

54

3

第一学期

基础英语

36

2

第一学期

应用英语(放射医学)

翻译与写作

36

2

第一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