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代码:0831

一、学科简介

苏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点于2003年获批设立,学科建设主要依靠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完成。江苏省放射医学与防护重点实验室设置在学院。学院各类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价值过亿元,近三年获批的各类科研项目经费总额过亿。生物医学工程是多学科交叉的学科,学院与本专业相关的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专业背景涵盖核物理与核技术、电子信息、材料、辐射化学、医学影像、生物、医学等。目前专任教工共28人,其中正高12位,包括国家1人,副高9位。

苏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主要开展辐射技术在医学诊断、治疗、防护和辐射探测应用中的技术研究和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再经过五年的奋斗,争取成为国内辐射技术医学应用的主力研发单位和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经过13年的建设,本专业已形成了六个稳定的特色鲜明的招生和培养方向:医学物理、保健物理、生物医学仪器、医学影像技术、生物医学材料、定量系统生物学。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遵纪守法,身怀良好道德修养,具有厚实专业知识、独立工作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能为国服务的生物医学工程人才。生物医学工程是多学科交叉的学科,要求研究生掌握核辐射物理、生物医学仪器、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材料、辐射化学、医学影像、生物、医学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为将来独立开展本学科技术研发和服务奠定知识及技术基础。

人才培养主要围绕辐射技术的医学应用展开,着重培养能够从事辐射影像诊断与治疗仪器设备、放射物理、医学图像、生物医学测量、医学辐射防护、辐射检测等研发、维护和应用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在科研院所、企业、国防、高校等单位从事相应的研发、维护、应用、教学等方面工作。

三、培养年限与培养方式

1.培养年限

硕士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2.培养方式

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以及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硕士生的培养采取指导教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四、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1.课程结构及总学分

课程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公共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培养环节和非学位课程四个模块,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总学分不少于28个学分。鼓励研究生在完成核心课程学习的同时,选修本专业相关的非学位课程。

公共课程9学分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时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第一学期

自然辩证法

16

1

第一学期

基础英语

54

3

第一学期

专业英语

54

3

第一学期

专业核心课程(不低于15学分)(*基础课,余为专业课):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时间

核辐射物理*

54

3

第一学期

计算数学*

36

2

第一学期

解剖与生理*

36

2

第二学期

生物医学仪器原理

36

2

第二学期

成像原理与技术

36

2

第一学期

信号处理技术

36

2

第二学期

医用材料

36

2

第二学期

辐射防护与剂量

18

1

第二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