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是隶属于医学门类的一级学科,将分别隶属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的相关学科整合而成的特色学科。放射医学是特种医学的学科方向之一,运用医学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原理和技术,研究在辐射环境下,从业或从事其他活动的人群特有的健康和医学问题等,解决在实践中涉及的各种放射医学和防护与辐射安全问题。

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是特种医学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单位。学院是应国家核事业发展需要创建于1964年,放射医学是国家、江苏省、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特种医学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具有特种医学、放射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特种医学、放射医学博士点;放射医学硕士点。拥有江苏高校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放射医学与防护重点实验室。为应对核与辐射安全防护问题,积极扩展学科内涵,并与航空医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放射损伤救治、肿瘤放疗基础与临床、分子影像与核医学、辐射纳米毒理学、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环境放射化学、特种医学先进材料与药物、空间辐射生物与防护等研究方向,为国家提供了先进实用的特种医学关键防治方法、技术和材料。学院拥有一支专业、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有包括院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指委成员、中组部、优青、江苏省双创、中科院百人、江苏省特聘教授、青蓝工程等在内的教授、博导15名。近三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22项,科研经费9203万元,获发明专利52项,发表SCI论文355篇(影响因子大于5109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招收博士生15名、硕士生78名;授予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50人,博士后出站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