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0日上午,美国内华达大学Francis Cucinotta教授和德国宇航中心Guenther Reitz教授应我院讲座教授Tom K. Hei邀请来我院交流访问。交流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举行,出席交流会的有苏州大学讲座教授Tom K. Hei放射生物研究中心、辐射技术研究中心的师生。会议由书记曹建平主持

首先,曹建平书记代表学院向二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周光明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两位专家的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成果

会上,Francis Cucinotta教授作了题为“Low Dose and High LET Effects on Neurogenesis and Cognition”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高低剂量LET电离辐射对神经系统发育和认知的影响发现神经前体细胞对辐射敏感。Guenther Reitz教授作了题为“Space Radiation Dosimetry and Biology”的报告,认为对执行空间任务的航天员进行辐射剂量评估必要非常重要。报告结束,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与讨论。

专家简介

Francis Cucinotta教授,1996-2006年担任美国NASA空间项目的辐射健康官员,1997-2013NASA空间辐射研究首席科学家。在放射生物物理学、放射肿瘤学、辐射风险评估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迄今已发表350余篇等学术论文论著。重点在DNA损伤效应的数学建模以及质子重离子致癌风险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

Guenther Reitz教授,德国宇航中心航空航天医学研究所辐射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空间飞行中航天员的辐射防护及测量,主动和被动辐射测量装置的研究与开发,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发了欧洲空间局在国际空间站的辐射测量装置(MATROSHKA),并进行过多次空间飞行实验,是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在Radiation Measurements等辐射领域相关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


Francis A. Cucinotta博士(左4)和Guenther Reitz博士(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