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同辐研究院)和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主办,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中国同辐-苏大放医-苏大附二院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暨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第一届学术研讨会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顺利召开。来自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三家理事单位中国同辐研究院、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约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旨在发挥行业联盟引导产学研用一体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领域内的学术交流,增进校企交流,进一步服务国家需求。

会议开幕式上,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明远首先代表国重实验室和学院对与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参会的代表能通过此次会议,互相学习的同时更要互相协助。高院长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能够加强企业、医院与学院的合作,明确各个项目方向的抓手,坚信三方一定会取得更加丰厚的成果。

中国同辐研究院杜进院长首先感谢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和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自18年中核集团与苏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核集团与苏州大学合作联系紧密。而同辐与苏大放医的合作必然要从未来的需求出发,产学研用结合,将真正的需求做出来。杜院长表示,同辐的发展需要创新,而创新离不开高校优秀的科研团队,希望之后能和苏大放医能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钱志远副院长从三个背景出发,描述了医院、企业、学校三方合作的重要性。从医院出发,钱院长认为做好科技创新为民众服务是院方的侧重点,需要企业、学校解决的问题往往来源于临床。钱院长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校企合作,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契机,更好的服务于民众健康。

在后续的单位各部门报告及相关研发中心研发情况报告环节中,各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该部门的基本情况及研发近况。全体与会代表在报告结束后进行了集体的专题讨论并参观了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各个中心实验室。

闭幕式上,许玉杰副院长再次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表示感谢,许院长指出,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能将学院的科研成果应用于企业,进一步深化加强学院与中核集团的合作,为核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中核同辐田建春副院长对苏大举办本次会议表示再次感谢,希望今后能够与苏大放医深入合作,全方位推进工作,利用校企合作的优势共同完成项目。最后,院长希望,苏大放医在进行科研成果转化的时候优先考虑同辐,表示通过今后的合作,定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为领域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机会,更增进校企交流,明确了产学研用的方向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