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日至12日,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苏州大学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第五届战略发展研讨会在苏大独墅湖校区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研讨主题:1.进一步明确目标、凝炼方向;2.如何取得有显示度的成果;3.如何与实俱进;4.如何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5.如何实现放射医学梦。

苏州大学副校长陈卫昌、医学部副主任龙亚秋,放医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书记曹建平、副院长周如鸿和许玉杰,讲座教授高明远、周平坤、赵宇亮,以及学院教师与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曹建平、许玉杰和柴之芳主持。

陈卫昌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放射医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明确目标,凝炼方向。他强调放射医学作为国家重点学科,要瞄准国际前沿、依托学科平台建设,多出学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接着医学部龙亚秋副主任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大家齐心协力把放射医学做强做大,并表示医学部将一如既往对放医给予支持。

柴之芳院长对陈校长、龙主任、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做了“以科学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的讲话。他指出当前放射医学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院放射医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明辨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更多有显示度的原创性成果。

会议听取了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时玉舫教授的特邀报告“组织微环境间充质干细胞与放射生物学”精彩学术报告,我院与会教师认为时教授的研究方向可与放射医学紧密结合,有望取得创新性成果。

随后,周光明教授代表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心、高明远教授代表分子影像与核医学研究中心、赵宇亮教授代表辐射纳米毒理学研究中心、涂彧教授代表辐射防护与安全研究中心、文万信研究员代表辐射技术研究中心、王殳凹特聘教授代表核能环境放射化学研究中心、周如鸿特聘教授代表定量生物与医学研究所,对过去一年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同时也对各研究中心的主要发展方向、国际动向、新的生长点、未来亮点、人才培养与引进、国内外合作、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文化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并提出了各自的发展方针与未来规划。与会专家对上述报告作了充分讨论和点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最后,柴之芳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简短总结。他指出战略研讨会非常成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及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鼓励大家,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二要加大国际合作,开拓国际视野;三是加强协同创新,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汇聚更多优质科技资源,挖掘自身潜力,深入研究放射医学的前沿热点问题,实现放射医学的跨越式发展。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海纳百川,包容天下”。苏大放射医学作为国家的重点学科,省协同创新中心、省优势学科、市名城名校建设项目,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做出更大贡献。苏大放射医学有过光辉的昨天,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放射医学会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第五届战略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