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16日,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苏州大学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第四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独墅湖校区顺利举办。此次夏令营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及海外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遴选,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兰州大学、徐州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43名优秀在校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714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医学楼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放医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副院长许玉杰教授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出席了开营式。



柴之芳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向各位营员介绍了放射医学发展状况及前景。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华道本教授从优秀的科研团队、杰出的校友、学院的人文气息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我院的独特性和科研优势。研究生代表、学院第二届夏令营优秀学员、2016级在读硕士研究生郭子扬分享了参加夏令营经历和在放医学院学习与生活的感悟。许玉杰副院长从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学院文化和就业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并热情期待优秀大学生的加入。



开营仪式后,全体营员参观了学院实验室,零距离接触学院一流的科研设施、科研条件,并对学院先进的实验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巍副教授就夏令营相关注意事项、夏令营纪律及管理等方面对营员进行了培训。



下午,我院7个研究中心分别进行了科研团队宣讲,介绍中心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师资队伍等内容,与营员交流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与部分科研成果。宣讲过程增强了营员们对各科研团队认识,促进了师生交流,有助于营员们确立专业发展方向。



715日,夏令营营员外出交流参观了江苏华益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放疗中心。



上午参观的江苏华益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颜料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稳定同位素以及正电子药物前体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精细化工企业,与我们学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产学研的合作关系。营员本次全面的参观了该公司的药物产品以及氧十八水的生产、实验、检验等过程。参观结束后,华益公司的徐志红副总经理又向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放射性核素诊断与治疗一体化的项目进展情况,并详细的解答了营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下午参观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一院)放疗中心。参观期间,放疗中心郭建医生以治疗过程中的实际案例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放疗过程的一般流程及现代先进的放疗技术发展情况;之后参观了中心先进的医科达(Elekta)放疗设备以及正在中心进行临床试验的上海联影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IGRT放疗设备。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营员们与郭建医生、联影工程师们就放疗设备以及放射治疗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716日上午,营员们从个人简介、夏令营感受、未来规划等方面展示自己的风采,我院各中心主任、导师代表参加并担任评委选出优秀学员。夏令营营员风采展示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苏大放医学院的老师很温暖很热情,学院的氛围给了他们归属感!感谢学院给大家提供这个平台,感谢老师给予的关怀。通过此次夏令营进一步增强了营员们考研的信心,希望有机会能够留下来,因为这里有家的感觉。”来自兰州大学的8位营员,他们表示本次活动是慕名而来的,希望在这里能够找到发展自我的广阔平台,能够找到引导他深入学习的好导师。随后。我院优秀研究生与学员们做了面对面的交流,解答了学员们关心的问题。



16日下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医学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曹建平教授、副院长许玉杰教授、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营员出席活动。许玉杰副院长宣读了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并颁发营员结业证书和优秀营员证书。优秀营员代表西南科技大学卢嘉炜发言,她首先感谢苏大放医学院给予了此次机会和平台,对为本次夏令营活动辛苦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激,并与大家约定明年相聚在苏大放医学院。曹建平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全体营员圆满完成夏令营活动表示祝贺,他说:“参加本次活动不仅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而且可以提前熟悉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并通过讲述学院的历史、文化、以及学院近三年的就业情况,鼓励同学们踊跃报考我院研究生。


在这骄阳似火,热浪翻滚的夏日里,我们相约苏大放医,携梦起航。43位夏令营营员沐浴着夏日的阳光,全身心的投入到放医学院第四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中。他们漫步在优美的苏大独墅湖校园,感受科研的魅力,拓展自己的眼界。2018年的春天我们独墅湖校园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