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月2日,苏州大学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第六届战略发展研讨会在苏大独墅湖校区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围绕“放射生物效应”、“先进放射诊断和治疗”、“辐射防护”以及相关领域和方向展开研讨。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科学技术研究部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医学部主任秦樾,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放医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党委书记曹建平、常务副院长高明远、副院长许玉杰,讲座教授赵宇亮院士、周平坤、王祥科,兼职教授陈明,以及学院教师与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曹建平、高明远主持。

     江涌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是放医学院的传统,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放医学院在人才培养,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发展喜人,尤其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取得更是实现了苏大几代人的梦想,我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感谢柴院士全身心的辛勤工作;本次会议从放射生物效应、放射诊疗、辐射防护三个方面展开研讨,将为未来发展明确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接着郁秋亚部长讲述了在几年工作中,从柴院士做事和做人方面学习了很多,取得国重实验室是大的飞跃,2018年我们再出发,取得重大的突破。沈明荣主任代表学科办公室,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国重实验室的取得,实验室条件的改善,将有利促进优势学科的建设。秦樾主任强调了放射医学学科很有特色,现在世界核工业、核能事业发展迅速,放射医学的任务将很重,医学部全力以赴支持放医学院。

柴之芳院长对江书记等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做了“放射医学任重道远”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放医学院处于从初级阶段往高级阶段转变的关键时刻!学院兴衰取决于人才、体制、学院文化;通过研讨,凝炼方向,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希望各团队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学院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听取了周光明的“空间辐射生物效应机理及其对抗措施研发”、曹建平的“中广核与苏大共建加速器产业园”、高明远的“分子影像探针:现状、问题及临床转化面临的挑战”、陈新建的“多模态技术在眼科影像诊断中的应用”、王殳凹的“核燃料循环中的辐射防护应用基础研究”、涂彧的“核工业60年辐射流行病学调查”、杨再兴的“低水平氚内照射对机体的毒理学机理及防护”会议报告;报告围绕放射生物效应、放射诊疗、辐射防护三个方面的近期目标(2018-2020)及相关举措,国家重点实验室各组成部分的对接融合,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学术交流、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会专家对上述报告作了充分讨论和点评,在推进国重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要从国家需求出发,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

最后,柴之芳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简短总结,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及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空间辐射对国家很重要,要与重离子、质子治疗联合起来,做到“顶天立地”。在科学研究中要志存高远,科研是越做越苦,但也越有乐趣.我们要坚持创新,要豪情万丈,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文化。为实现“建成国家级放射医学科研创新中心、放射医学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放射医学产业的研发平台”的目标,努力奋进!

     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第六届战略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