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日,江苏高校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2019推进会议在南京召开。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苏州大学“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干事张浩,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所长彭述明,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原院长常学奇、放射医学所所长刘占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沈建新、材料学院书记孙占久、贾文宝教授,中科院核安所核技术应用中心副主任宋婧,中科院合肥物质院陈长伦,合作单位兰州大学黑大千,以及协同中心成员、研究生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曹建平、柴之芳、常学奇、彭述明、刘占旗、贾文宝等主持。

  

首先,苏州大学“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致辞,感谢各协同单位对协同创新工作的支持,在专注协同创新建设实效同时,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强协同中心内涵建设,对接实体经济,将成果向实体经济转化,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更好地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接着,会议承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沈建新副院长致辞,祝贺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在柴之芳院士领导下,围绕国家发展导向,在核能开发与应用、肿瘤诊疗、核事故应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协同中心的一员,积极支持协同中心的发展,共同为国家核事业发展作贡献。

会上,许玉杰副主任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中心发展新规划的主要任务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要研究进展和成果、中心建设的问题,通报了财务经费使用状况。协同单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宋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贾文宝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述明所长、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刘占旗所长分别汇报2019年研究进展工作。

接下来,杨巍教授、程梦云副研究员、杨宇川副研究员、党旭红副研究员、马骏教授分别作了胶质瘤干细胞通过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激活所致MHC-I 缺失逃避CTL介导的免疫反应质子放射治疗软件系统KylinRay-IMPT研发进展177Lu/89Zr标记恶性肿瘤靶向单抗研究、“基于转录组学的α照射致人支气管上皮细胞损伤潜在分子靶标研究”、“辐射诱导DNA损伤的原初机理研究进展”的亮点研究工作报告。

    与会领导专家对牵头单位和各协同单位报告进行了详细讨论,认为中心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行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建设成效。各协同单位各有特色,研究进展都切合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的主题,针对2020年的结题验收,提前谋划,凝练、整合各协同单位的整体优势,充分总结协同成果,争取圆满完成协同中心验收。推进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联盟建设,加强与合作企业的联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放射医学行业发展。

    最后,中心主任柴之芳院士指出,本次会议紧凑高效,我们中心是行业类协同中心,是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要以协同中心的五个协同单位为核心,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医院、企业、管理部门,打造全国的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要端正学风、不要浮夸,要干实事、不要急功近利,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实实在在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感谢主办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心组织本次会议,为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而付出的辛苦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