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研究生严谨的科学作风,规范科研行为,杜绝学术失范,确保科研记录客观、真实、规范和完整,提高研究生毕业论文和学位论文水平和质量1128日,我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研究生诚信教育——科研记录本抽查活动。本次活动由书记曹建平主持,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委员、我院博士导师刘芬菊老师带领学院各中心一名研究生导师对学院2018全体究生73本科研记录本进行了检查。

活动开始,曹书记强调了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及研究生实验规范记录的重要意义。博士生导师刘芬菊教授指出,研究生教育不仅包括了课堂教育,也包括了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科学实验,并在科研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博士生导师史海斌老师举例说明了其他学院的先进案例和经验,提出研究生的实验规范记录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责任,建议设置学院研究生年度最佳实验记录奖。

随后,各位研究生导师认真细致地对学生的科研记录本逐一进行了检查。对每个检查项目的结果都作了记录,对每个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都进行了点评,对记录本整体记录给出了评价。

莫韦顾媛陈洁马琳琳雷晓彤等同学良好规范的记录得到了各位检查组导师的一致好评,希望其他同学能借鉴这些良好的试验记录,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进行规范记录。

同时,此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个别学生的实验录严重缺失,甚至没有记录;实验的时间地点不记录,使用的主要试剂和测试仪器型号等不记录,实验的主要结果不记录;缩写的内容不规范,并不能证明实验的主要过程;黏贴的打印记录不规范,混乱放置等问题。

检查结束后,学院研究生秘书对检查的结果、检查组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并反馈给每位研究生和导师,要求有问题的学生限期整改。今后研究生各类评奖,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等,科研记录本都是考核的重要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