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使支部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觉悟。201812月13日,时值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了“规范党建筑堡垒,落实条例谱新篇”为主题苏州开放党日活动。


莅临本次活动的外单位同志包括苏州市市政建设管理处党支部、苏州评弹校团联合支部苏州市邮政局银行票据支部的党员代表。参与活动的本院人员包括院党委书记曹建平、教工第二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教工第一支部、学生党支部代表以及第二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第五娟等。


本次活动的基本立意是利用媒体材料营造浓厚学习气氛,以支部书记导读、党员自读和趣味性的一问一答为主要内容,让与会者对《条例》入脑入心。同时,针对本支部年轻党员较多,对经典马列著作不甚熟悉的实际情况,以之前灵活的学习过程为示范,借助精心准备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党的文献汇总材料,导出著作书目,这样有助于提高文献学习形式的多样性和效果,培养党员的理论学习兴趣,形成理论知识的连贯性,达到逐步提高支部党员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的目的。


在所有党员鲜红党徽的映衬下,本次党日活动拉开帷幕。第一个环节“看一看”目的是让广大党员时刻牢记那段屈辱的过去和中国共产人无比光荣的历史使命围绕国家公祭日主题,本环节播放了《抗战胜利73周年纪念》片以及《我的中国梦》朗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肃穆的气氛下,与会同志为“南京大屠杀受难者和革命先烈举行了一分钟的默哀仪式。通过观后总结,党员充分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践行伟大中国梦历史进程中自身沉甸甸的责任。



支部是堡垒,党建是关键。接下来的环节“学一学”也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支部书记孙亮首先讲解《条例》具体内容,通过对照和比较的学习方法使全体党员了解和掌握《条例》中新增的规定和重要的变化,并结合高校党支部的一般特点和我院的实际情况着重阐述了切实按照《条例》规范教工党支部建设对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强调了根据《条例》要求在教书育人工作中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为了巩固对《条例》学习效果,第三环节为“比一比”。本环节通过事先制作的《条例》题目和参考答案,由各位党员随机抽取题目并进行回答,以比赛的形式使党员对《条例》的进一步加深认识。在党员们宏亮的朗读声中,气氛逐渐热烈,《条例》入脑入心


系统的共产主义理论知识学习对党员思想的纯洁性、信念的坚定性和理论水平的提高非常重要。在全校如火如荼的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深化“两学一做”和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的氛围背景下,本次活动的第四环节议一议别开生面。由支部于冬老师精心准备了幻灯片,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系统展示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关于共产主义论述的早期文献及其理论精髓,并集合各位党员的需求和建议汇总出系列书目再通过组织渠道收集形成支部的文献学习库和网上读书角,供党员后续常态化学习,不断汲取党性修养的营养


在本次开放党日的自由讨论部分,市政建设管理处支部党员代表提到此次活动具有鲜明特点,尤其是专著学习环节对该支部今后的组织生活具有指导帮助作用;苏州评弹校团联合支部党员代表称赞我支部活动手段多样,工作开展非常扎实,使其深受鼓舞;苏州邮政局银行票据支部对我支部活动用“三个度”给予高度评价,称本次活动“有高度”、“ 有深度”、“ 有温度”。


为贯彻发展吸收争取进步的高级知识分子入党的组织要求,邀请“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入选者、“江苏省科协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第五娟教授作为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第五娟教授一直积极党组织靠拢,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对《条例》学习,更加坚定入党信心,今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活动的最后,我院党委书记曹建平同志进行了总结。曹书记对此次党日活动的组织形式、准备工作和实施效果表示肯定和认可,并建议支部多举办和参加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全面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建,大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希望各位党员不忘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意识形态建设,以高度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姿态,为我院教学科研工作再立新功。

活动结束后兄弟支部的党员们迟迟不愿退场,大家会后又深入交流了各自的党建工作经验,探讨如何建设适合具有专业特色的党支部。

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党员深刻意识到《条例》规定明确、符合实际,对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能力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条例》学习,不仅可以规范党支部建设和党员行为,还可以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