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日,江苏高校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2018推进会议在绵阳召开。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苏州大学“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副主任董晓惠、干事张浩,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所长彭述明,中科院核安所所长吴宜灿,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放射医学所副所长李幼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贾文宝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院长,以及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汇佳生物公司的代表和协同中心成员50人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曹建平、柴之芳、彭述明、吴宜灿、王祥科、李幼忱主持。

首先,中心主任柴之芳院士致辞,感谢主办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精心组织本次会议,安排在富乐山这一个有历史的意义的地方。我们协同创新建设工作越来越好,要达到原始创新,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现在我们计划组建全国的放射医学联盟,有70多家合作单位,我们各协同单位是主力,希望真正推进我国的放射医学行业发展。接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所长彭述明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苏州大学“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致辞,感谢各协同单位对协同创新工作的支持,在专注协同创新建设实效同时,也要注重机制体制的创新,更好地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会上,许玉杰副主任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中心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要研究进展和成果、中心建设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通报了财务经费使用状况。协同单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吴宜灿所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贾文宝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述明所长、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李幼忱副所长分别汇报2018年研究进展工作。

接下来,曾剑峰副教授、杨宇川副研究员、张慧芳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氧化铁纳米分子影像探针“Lu-177核素及其药物研发进展基于加速器质谱尿钚检测的回顾性剂量重建方法研究亮点研究工作报告。

         与会领导专家对牵头单位和各协同单位报告进行了详细讨论,认为中心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行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建设成效。期望2019年按照发展规划,进一步探索完善平台共享机制,促进科研协作,围绕国家需求,协同开展创新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研究生的培养,搭建国际化平台,扩大交流学习机会,促进他们更好更快的成长;举办专题研讨会,加强各协同单位间的深入交流合作。推进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联盟建设进程,加强各协同单位与合作企业的联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放射医学行业发展。

    最后,中心主任柴之芳院士指出,本次会议紧凑高效,我们中心是行业类协同中心,要以协同中心五个参与单位为核心,打造全国的放射医学行业联盟,要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医院、企业、管理部门,计划在2018年12月底开筹备会议。中心有同位素药物研发和生产平台,有多种中子研究分析平台,应该都是国内最好的,要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和协同优势,要科研一流,应用一流,成果转化一流,研究要深入,顶天立地,要重视别人的引用,希望在苏州大学和各协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工作做得更好。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明年的推进会在南京举行,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