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不仅呈现出加速推进和深度融合态势,核技术及放射医学的广泛应用已渗透到方方面面并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科普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科普能力是科普之翼强弱的重要表现,新时代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进一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促进国民科学素质的有效提升,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本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科普工作。

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柴院士作为我国放射医学和核技术领域的优秀代表,积极推动科普工作,他不仅自己做科普,还带动周边年轻教师一起做。2019125日,柴院士利用到苏大附二院参加“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中心”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建设中心”、“放射医学转化中心”三个中心揭牌仪式的机会,给大家作了题为“分子影像与精准医学”精彩报告。报告会在苏大附二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报告会的医护人员达300余人。

    报告会上,柴院士首先用了诺奖获得者Ryoji Noyori的名言:Science should be fresh, simple and clear引入报告,他用大量数据向大家讲述了近年来分子影像核医学的快速发展,在精准医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核医学的最新成果能够更快应用于临床,核医学能够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柴院士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多多。

    在柴之芳院士心中,不管是科普,还是科研,都是为了推动我国核能、放射医学发展。多年来,他总是利用参加各种重要会议、活动等机会做科普。20181030日,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苏州大学举行,作为实验室主任柴院士表示,要努力将国重室打造成放射医学和辐射防护前沿研究平台、优秀人才的培养摇篮,开放共享的成果转化平台和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