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加快推进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工作建设,20191210日,苏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吴英宁一行来国重室调研科普工作,交流会在苏大独墅湖校区举行。苏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吴英宁、市科协广播电视报社记者金小花,苏州大学科协综合办主任刘海燕,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书记曹建平、辐射防护中心主任涂彧、国重室综合办主任徐加英及国重室科普工作小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徐加英主持。

曹建平书记代表国重室对市科协吴英宁部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放医历史沿革、科研团队、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以及科学普及等。希望在苏州市科协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把苏大放医做强做大,在科普方面也做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有的贡献。

吴英宁部长对国重室近年来的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国重室在积极推动核科学知识和放射医学知识普及方面做出了更多更大的贡献。吴部长对未来的科普工作提出了四个转变:从“灌输知识”向“弘扬精神”转变;从“单项灌输”向“互动体验”转变、从“粗放普及”向“精准推送”转变,从“特定时段”向“随处感知”转变。建议国重室充分利用强大人才团队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先进平台资源,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做有温度、有特色的科普工作,为新时代的国家科普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随后,大家如何进一步做好国重室的科普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涂彧教授指出当前社会公众对“核和放射医学”认知度非常不足,作为一位从事放射医学教学和培训三十年的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将正确的核科学知识传播给公众,现也正牵头编写一套“辐射与健康”科普系列丛书。金小花指出大家可用好科普苏州平台,将其作为核科普工作宣传的重要媒介,将相关音频、视频、科普读物借助平台传播等。

校科协刘海燕主任作最后总结。刘主任指出苏大放医近年来在柴之芳院士的带领下确定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国重室科普工作也非常出色,校科协将全力支持国重室的各项工作,希望与国家、省、市科协一道全力将放射医学国重室打造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相信国重室科普的明天一定很灿烂。

调研会结束,吴部长一行在科普小组成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国重室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