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泛普及核科学技术和放射医学知识、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国科协、省科协等多部门号召,在2019年分别开展“身在辐中,安全为重”——辐射安全文化宣传月、“身临辐境”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安知非辐”——辐射健康知识科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暑期夏令营;“不负使命、与核同行”——弘扬核科学精神及应用科普等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万人,深受广泛好评,2019年底先后获批江苏省及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图片1: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图片2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我国核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环保、材料改性、加工服务、技术装备、公众健康、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核技术的医学应用已大大促进了人民生活健康水平:放射治疗已成为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X光机、CT成为疾病诊断的重要依据;PET-CT、SPECT-CT已成为转移性肿瘤诊断的重要手段;粒子治疗是21世纪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技术。然而,社会公众对核辐射知识认知严重不足,“谈核色变”、“核恐慌”等现象屡见不鲜。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本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核科普既是责任也是义务,苏大国重室将以核技术广泛应用及放射医学为科普基石,普及科学知识,放眼科学前沿,化“深奥” “浅显” ,全面提升国民的科学素养,向着建成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核特色鲜明” 的科普教育基地不断迈进,做“与核同行”的引路人,充分展现当代苏大人应有的担当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