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苏大放医战略引领作用,谋划未来发展新征程,全面推进健康、持续、高效、协同发展,2019619日,在独墅湖校区召开了苏州大学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第七届战略发展研讨会。苏州大学副校长陈卫昌,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杨凝晖,“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徐广银,医学部副主任龙亚秋,放医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常务副院长高明远、党委书记曹建平、副院长许玉杰,特邀嘉宾周平坤、陈春英、朱力、戴克胜、钟志远、陈华兵、陈新建七位教授,学院教职工及研究生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分别由高明远、许玉杰、周平坤、陈春英、陈新建、柴之芳等主持。

    开幕式, 陈卫昌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是放医学院的传统,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放医学院在人才培养,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成绩喜人,尤其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取得更是实现了苏大几代人的梦想,我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感谢柴院士全身心的辛勤工作和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本次战略研讨会必将为学院未来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郁秋亚部长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苏州大学获得了国重实验室,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9年我们再出发,取得更多更大重大的成绩。仇国阳主任代表协同创新中心指出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行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效,希望2019年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各协同单位间的深入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联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放射医学行业发展。杨凝晖副主任代表学科建设办公室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国家作出的重大决,亦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放医是苏大的一张名片,作为校学科办将为放医的学科建设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工作,共同促进特种医学优势学科建设。徐广银常务副主任强调了放射医学学科很有特色,现在世界核工业、核能事业发展迅速,放射医学的任务很重,医学部全力以赴支持放医学院。柴之芳院长对陈卫昌副校长等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放医学院现处于从初级阶段往高级阶段转变的关键时刻,不仅在国内要名列前茅,在国际上也要有影响力,希望各团队群策群力,共同为学院发展作出新贡献,号召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次战略研讨会,围绕放射生物效应、放射诊疗、辐射防护、核能发展与应用、人工智能在放射医学中的应用等六个专题报告,分别是曹建平教授的LET辐射生物效应的基础科学问题及发展规划、周光明教授的空间辐射生物学的发展规划、杨凯教授的“放疗,或将改变癌症免疫疗法”、周如鸿教授的“人工智能在放射医学中的应用”、高明远教授的多模态医学影像组学发展规划和王殳凹教授的核能和辐射的变革性技术和前瞻性科学研究。与会专家对上述专题报告的发展方向、研究布局和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指出在推进国重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

 

 

    在闭幕式上,柴之芳院长高度肯定了本次战略研讨六个报告—“质量高、内容充实”。创新思维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宝贵财富,他希望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融入更多创新性,更多从事原始性创新工作,并引用了爱因斯坦的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号召大家要为“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放射医学而努力奋进!

    至此,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第七届战略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