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放射化学学科人才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苏州大学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南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等51家国内从事放射化学科研教学单位的25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放射化学学科高层次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加强领域内的学术交流,增进国内研究队伍间的相互合作,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需求。

会议开幕式上,苏州大学党委江涌书记首先代表苏州大学对各位专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多年给予苏州大学,特别是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申报、建设和发展过程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单介绍了苏州大学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江书记表示,在大家的努力下放射化学学科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加丰厚的成果,为国家重大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化学四处处长庄乾坤教授首先感谢苏州大学承办本次基金委放射化学学科人才战略研讨会,并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得益于基金委化学的改革,从获基金资助的结果来看,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学科研究水平近年来进步明显。庄处长表示,在柴院士的领导下,希望通过这次研讨能把放射化学学科越办越好,不仅要做好基础研究,更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实际存在的瓶颈问题

会议上,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以《中国放射化学后继有人》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中柴之芳院士首先回顾了前三届放射化学战略研讨会,重点介绍了中国放射化学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报告中指出中国放射化学已有百年历程,对中国放射化学学科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柴院士举例列出了我国放射化学领域获得杰青、优青、长江学者和百人计划等支持的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表明中国放射化学后继有人,相信通过这些优秀人才的继续培养,能够显著提升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柴院士概括总结了我国放射化学推动力:核能国家安全;医学诊疗内生动力和学科交叉;纳米、材料、环境等,希望我国能在十年内引领国际放射化学领域某些重要方向的发展。随后,庄乾坤教授介绍了基金委化学部环境化学学科2019年基金总体情况,对杰青和优青等重要项目的申请提出了注意事项,针对学科和青年人才的发展给出了中肯的看法和建议。

后续的单位学科建设报告以及优秀青年学者邀请报告环节中,各单位学科带头人分别介绍了放射化学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优秀青年学者们也分别展现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进展和亮点。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着放射化学、辐射化学、放射性药物化学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以及发展前沿与创新研究展开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为全国放射化学同行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