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抗癌纳米药物:肿瘤靶向输送与特异性释放

报告人:唐建斌 教授,国家优青

时间:2019323日(周六)上午11:00

地点:医学楼402栋一楼A101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

报告简介:

肿瘤药物输送在提高抗癌药物效率,克服肿瘤多药耐性以及降低药物毒副作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目前抗肿瘤纳米药物在疗效提高方面表现不佳。这主要由于肿瘤药物输送还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纳米药物的靶向效率低,绝大部分药物无法到达肿瘤,相反会进入肝脏等正常器官;二是纳米药物的释放缺乏肿瘤选择性,导致药物释放效率低或者在正常组织里也大量释放。本研究以载体合成为基础,研究抗肿瘤纳米药物在体内的输送过程: 1) 建立了多种药物输送载体的高效可控制备方法,研究了聚合物胶束尺寸对纳米药物生物分布、肿瘤渗透与疗效的影响,探明了聚合物胶束尺寸对其体内输送行为的影响规律;(2) 建立了一种实时监测抗癌前药在体内激活过程的方法,探明了二硫键前药在体内的释放过程;(3) 提出了一种级联放大药物释放策略,放大肿瘤与正常组织之间的信号差别,大幅提升了药物输送系统的肿瘤特异性。

报告人简介:

唐建斌,197811出生,湖南永州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生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20012006年,浙江大学沈之荃院士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其间20042006年,美国怀俄明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062008年,美国怀俄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至今,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201212-20133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作访问副教授。目前主要从生物医用高分子、纳米技术与生物成像、药物与基因输送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青年项目1项,并获浙江省杰青和钱江人才计划项目资助;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973项目各1项。至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10多篇,论文被SCI他引3500多次,H-index 32,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