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正式启动。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核环保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单位领导,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近30所高校代表,人民网、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核工业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出席、参加了启动会。我院教师涂彧教授和王杨云及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行业总监郑翠代表苏州大学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常学奇发表致辞,他表示“核+X”大赛,为高校青年搭建了发挥才智、锻炼自我的平台,也为核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践行科普、实现价值的载体,我们将不断创新,提高大赛水平,发挥积极作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为我国核工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会上对上届大赛进行了回顾总结并介绍了第四届大赛有关事项,高校代表们围绕大赛内容,积极建言、凝聚共识,为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献策献力。会上苏州大学代表涂彧教授从大赛的内容、组织及形式提了三条建议,特别强调苏州大学有放射医学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能在放射治疗、辐射与健康领域做更多的工作。

在第四届“核+X”创意大赛承办竞选环节,西南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南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4家高校代表分别做了精彩的申办介绍,纷纷表达了强烈的承办意愿。经专家评审团认真讨论,通过现场投票的方式,最终评选出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第四届大赛。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宣布了评选结果,并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成功申办表示了祝贺。我院涂彧教授代表苏州大学参加承办竞选,虽然花落别家,但涂教授表示我们继续努力,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积极迎接以后赛事的承办。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的旗帜由上届承办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传递给本届承办高校哈尔滨工程大学,传承“核+X”的活动精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高校核与辐射科普联盟在会上发布了联盟宣言,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努力践行,积极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加强大赛核科普作品宣传与推广,积极营造良好的核能发展氛围,为推动我国核能事业安全高效发展助力,也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与此同时,联盟迎来了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两位新成员,联盟队伍进一步壮大。

“核+X”大赛的脚步已走过了三个年头,一段精彩的往届回顾视频,让大家重温了大赛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大赛在不断创新中成长,我们也通过大赛不断凝聚力量,助核前行。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第四届“核+X”创意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之际,与会领导为高校代表们现场赠送往届大赛获奖作品,希望借助高校力量,将科普资源分享给社会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