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王德平处长、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马国林主任和北京理工大学唐晓英教授应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史海斌特聘教授邀请,于201968上午我校交流并作精彩报告,报告会在苏大独墅湖校区举行。参加交流会的有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副院长许玉杰、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光明特聘教授、分子影像与核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桢建特聘教授和多模态辐射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新建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办公室主任徐加英、感兴趣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30余人。交流会由许玉杰主持。

        首先,许玉杰副院长代表学院对王德平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学院在研究平台、师资力量、科研项目及重要研究成果等。王处长对我校放射医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与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接下来,王处长作了题为科技计划布局与部署的报告。王处长从国家科技计划布局与项目部署两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以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为例,就科技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另外,王处长还对科技部的部分项目部署作了详细的讲解,并鼓励在座各位老师积极申报。通过听取报告,在场师生对国家科技计划布局与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今后积极申报国家科技项目信心倍增。

        马国林主任作了题为面神经麻痹的静息态脑功能和脑网络磁共振成像研究的报告。马主任从面神经功能和解剖着手,为在场师生作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报告,让大家对面部神经麻痹的研究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马主任系统且有深度的报告让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

        唐晓英教授作了题为动态图论特征在脑部神经疾病中的应用的报告。唐教授以基于静态血液动力学响应函数的主观认知下降分类研究为主题展开介绍,为在场的师生系统地介绍了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在生物医学中的广泛应用。同时,唐教授生动有趣地介绍了机器学习的概念,让大家对机器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三位专家的讲座引人入胜,令人回味。并与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德平处长简介

        现任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

马国林主任简介

       马国林,医学博士,现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挂任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安康市卫计局副局长。主持国家课题4项(基金委2项,科技部2项),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80余篇,近五年35篇,其中SCI论文25篇。擅长头颈和神经及精神疾病影像诊断,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磁共振成像和CT低辐射剂量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兼职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CT工程技术/CT 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影像分会常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委员等。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会评专家。《国际放射医学杂志》名誉主编,《中华医学杂志》、《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中国CTMRI杂志》等多种杂志编委。主编医学专著2部,主译一部,参编3部。目前指导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硕博士研究生

唐晓英教授简介

        唐晓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及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及核磁共振成像设备关键技术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近年承担了相关科研任务多项,出版了《毫米波技术与生物医学》等6本专著,并研发了双波段毫米波治疗仪,基于脑电高阶图谱的多功能脑电检测分析仪已成功产业化,并获得国家发明奖三等奖。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现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装备与技术教育培训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生物医学工程杂志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