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等级定律:等级孔纳米材料的设计理论及等级孔材料的发展历程

报告人:欧洲科学院院士 苏宝连 教授

时间:201961814:30

地点: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401号楼一楼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

从牛顿大自然的万有引力定律到生命体系的等级规律,本报告以大量实例展示大自然中等级规律的普适性,通过这些实例揭示生命系统所遵循的等级规律[2]。首次将所揭示的狭义等级定律应用到材料制备及物质变化反应中,推导出更具普适性的广义等级定律,创建新型功能微纳米等级孔材料设计的基础理论。这个规律的发现会对材料设计理论的创建,高效功能微纳米材料的合成,最优化的工艺过程的设计和建立带来一场新的革命[1-14]。本报告从等级孔自发现象,到等级定律的建立,最终到分子筛催化的梦想:高效单晶等级孔分子筛的理论设计和合成,介绍了整个等级孔材料的发展历程。

参考文献:

[1]Su et al. “Hierarchically Structured Porous Materials: from Nanoscience to Catalysis, Separation, Optics, Energy and Life Science”,Wiley-VCH, Weinheim, (2011)

[2]Zheng et al. Nature Commun. 8, 14921 (2017).

[3]Sun et al. Chem. Soc. Rev., 45, 3479-3563 2016

[4]Yang et al. Chem. Soc. Rev., 46, 481-558 (2017)

[5]Leonard et al. Chem. Soc. Rev., 40, 860-885 (2011)

[6]Sun et al. Chem. Soc. Rev., 40, 2909-2921 (2011)

[7]Blin et al. Angew. Chem. Intl. Ed., 42, 2872-2875 (2003)

[8]Yuan et al, Angew. Chem. Intl. Ed. 42, 1572-1573 (2003)

[9]Christensen et al., J. Am. Chem. Soc., 130, 3758-3759 (2008)

[10]Chen et al. Angew. Chem. Intl. Ed., 50, 11156-11161 (2011)

[11]Yuan et al. Adv. Mater. 15, 1462-1465 (2003)

[12]Yang et al. Adv. Mater. 18, 2117-2122 (2006)

[13]Yang et al. Adv. Mater. 21, 1368-1372 (2009)

[14]Leonard et al, Energy Environ. Sci.,3, 370-377 (2010)

报告人简介:

    苏宝连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比利时联邦“Francqui Chaire”首席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霍尔学院的终生成员;比利时法语区材料,表面及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生院院长,武汉理工大学战略科学家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苏宝连院士是欧盟、北约和比利时联邦政府、国家科学基金委、大区政府等七十余科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获得研究经费超过五千万欧元);2001年成为诺贝尔化学奖推荐人;优美科(UMICORE)欧洲大奖评选委员会主席,世界铌(Niobium)科学大奖评选委员会主席,法国大学院(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高级院士(senior member)评选委员会委员。1992年获中国石化发明奖一等奖(本项目后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994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07年获比利时皇家科学院Adolphe Wetrems科学奖,2011年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新材料与合成杰出贡献奖。曾任世界分子筛协会理事和世界介孔材料协会理事。

    他的研究领域为“等级孔材料设计理论及在催化,光催化及能源储存转化领域的应用”及“生命复合材料”。他揭示了生命系统等级规律的普适性及生命系统进化所遵循的等级规律。利用所揭示的等级定律创建了材料设计新理论,设计合成了新型等级结构纳米孔功能材料。苏宝连院士在国际顶级及著名杂志发表SCI科学论文470余篇,SCI他引超过18000次,H指数(H index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