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日,由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承办,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和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三届全国放射医学博士生创新论坛在天津放射所隆重召开,同时在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设立了分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强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致辞,王辰院士回顾国内外放射医学的发展历程,鼓励博士生在今后科研中,要紧跟科学发展步伐,将以疾病为原点向以健康为原点的思维转变,牢记在医学发展中促、防、诊、控、治、康的六字箴言,尊科学济人道,以天下为己任,在注重科学研究的同时,注重我国放射医学体系建设,共同促进放射医学领域的发展。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放射医学的明天要靠广大年轻人去创造,少年强则放射医学强。今后放射医学的研究将从既往的还原论到整体论的角度出发,利用大数据、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等方法,将放射医学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副所长刘青杰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数量庞大的放射工作人员、放射诊疗机构、核电站机组等为放射防护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今后放射医学领域在辐射防护控制、个人剂量监测、辐射健康风险评估等方向将大有可为。本次论坛涉及了我国放射医学领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方面的问题,感谢论坛为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家喜研究员致辞中表示,博士生是创新的力量源泉,博士生质量决定了创新的质量。本次创新论坛邀请了国内放射医学领域顶尖专家展开讲座,旨在提高放射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博士生打开思想交流的大门,为广大科研人员带来一场学术盛会。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放射所各项事业发展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第三届全国放射医学博士生创新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历时三天。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以浅谈精准放射医学为题,为广大放射医学博士生做了精彩报告。柴院士在报告中提出青年科研人员在放射医学研究中肩负的责任,并指出今后的重点研究方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所长孙全富研究员、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建平教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所长邵春林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主任王军平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副所长刘青杰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周平坤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刘晓冬教授、安徽大学物科院环境物理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吴李君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张舒羽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生物医学中心主任李强教授等11位专家,为本次论坛做了专题报告。各位专家从博士生的求学探索选题,到持续开拓创新发展等多维度,精心为广大博士生和同行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放射所、苏州大学、中科院、中国疾控中心、海军军医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华大学等1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共44名博士生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内容涵盖了放射生物学、放射卫生学、放射肿瘤学、辐射流行病学、放射化学等放射医学重点方向。广大博士生在论坛中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热烈的探讨,交流科研思想,碰撞创新火花,对各自的研究课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博士生论坛期间,评选产生优秀报告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

会议休息期间参会师生通过视频参观了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放射所天津青少年核科学教育基地,使广大放射医学博士生充分了解了我国核科学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历史。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强研究员在闭幕式上宣布了论坛获奖名单,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相关数据。本次论坛观看人数超过1600人,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份,约70家各地方高校、研究所、职防院、疾控中心和医院等机构参加本次论坛。今后要把全国放射医学专业博士生创新论坛做成长效机制,做出品牌效应,持续为我国放射医学博士生提供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舞台。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建平教授为大会作闭幕总结,本次论坛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高度重视,王辰院士和柴之芳院士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为我国放射医学博士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相信今后放射医学必将大有可为。论坛大咖云集,精彩纷呈,学科覆盖面广,从放射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到临床肿瘤放疗,从免疫治疗到影响研究、氚水防护等方向,这些方向代表了目前放射医学领域的国际热点方向和前沿问题。

本次论坛不仅展示了博士生的风采,也反映了各兄弟单位的科研成果和创新突破,经评比从各汇报者中选出优秀奖,创新奖等奖项,其中我院顾媛获得二等奖,何舒晴获得三等奖,王一迪、薛惠元、杨颖等获得创新奖,陈俊畅、史更生、罗发坚等获得优秀奖。一个个优秀报告时刻提示我们放射医学后继有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对各位博士生再次表示衷心地祝贺。希望博士生创新论坛持续做下去,依托交流平台推动我国放射医学的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