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8日,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联合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共同开展为期两天的“核+X”仁机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活动由我院涂彧教授、朱一丹老师带队,6名学院在读研究生,2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78日上午,夏令营全体成员抵达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开营仪式上,上海仁机公司董事长李敬磊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司的背景。在涂彧老师的提议下,夏令营营员同学们就自己的情况向公司负责人作了简单介绍。随后,研发负责人徐一鹤总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司的的展厅、生产部以及研发部。

下午,夏令营的营员参观了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电离辐射楼,进一步了解了电离辐射的量值溯源以及民生计量的方方面面,并与上海院电离辐射室的专家领导做了一次简短的交流会,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参观与交流,上海院电离辐射室与我院王殳凹老师团队的研究存在着大量可合作交叉领域,涂彧教授表示希望上海院电离辐射室的唐主任之后能参观我院,进行更深一步的合作交流,唐主任对涂彧老师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与苏大放医这一国内放射医学领域的知名单位建立合作。

第二天,夏令营安排了营员们近距离参观接触了仁机公司的生产车间,同学们了解到仁机公司产品的生产方向与功能用途,并了解到其中的一些仪器与所学专业的设备需求是紧密相连的。通过仁机公司徐一鹤总经理的讲解以及对生产车间的参观,大家对仪器生产原理及其功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在临别交流会上,徐一鹤总经理以“做国产辐射监测的‘华为’”为主题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了仁机创办的十一年时光。朱一丹老师向徐一鹤总经理播放了国重室宣传片,并以PPT形式向仁机公司代表简单介绍了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也踊跃发言,不仅表达了对自身在放射医学领域的展望同时也纷纷送上了对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未来的祝福。研发负责人徐一鹤总经理也代表仁机公司全体同仁为同学们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并相约若干年后等同学们都学业有成,来仁机故地重游。

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同学们不仅仅学到了辐射监测仪器仪表的制造,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人生经验与社会阅历。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