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进展

屈卫卫博士在“质子重离子治疗中次级碎片剂量分布研究” 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访问量:277发布时间:2018-06-25

中心屈卫卫博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高龙教授在Chinese Physics C上发表题为“Angular distribution measurement for 12C fragmentation via 12C + 12C scattering at 100 MeV/u”的文章。

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中,束流主要通过入射粒子原子核和靶物质的原子的外层电子碰撞引起的,然而,伴随着能量的沉积,不可避免地发生各种核反应,核反应碎片导致了剂量分布的不规则,因此实验上的角分布数据以及总截面信息对重离子治疗中治疗计划系统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们从实验上测量了12C碎裂产生的次级带电粒子的角分布数据,通过蒙特卡洛方法对数据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现有的蒙卡模型如Geant4中的INCL++ABLA等模型并不能很好地重现实验数据,反对称分子动力学模型(AMD-FM)能够较好地复制实验结果。


                                  


1 The energy spectra for 11B, 10B, and 9Be fragments via 12C + 12C scattering, with angular range from 3.0° to 4.0°, in the laboratory frame(left). The angular distributions of differential cross sections for 11B, 10B, and 9Be fragments via 12C + 12C scattering.


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屈卫卫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高龙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基金青年项目、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等的共同支持。


文章链接:DOI: 10.1088/1674-1137/42/7/074001


您是第1000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