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平台

放射生物纳米毒理学仪器平台,整合了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心和辐射纳米毒理学研究中心2个团队20余台大型仪器,总价值2000万元,中心仪器设备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高速转盘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点扫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高内涵细胞成像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全功能微孔板检测仪、溶剂纯化系统、真空冷冻干燥机、凝胶渗透色谱仪、纳米粒度仪、紫外可见近红分光光度计、X射线照射仪、液体闪烁计数仪等化学、生物学、材料学、放射生物学研究设备等。另外,平台还配有专业的细胞培养室、核酸和蛋白质电泳室、生物样本冻存室、高压灭菌室、材料合成室等共享实验室,用于放射生物学、纳米材料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多门学科方向的研究,实现资源共享。本平台目标为建成面向校内外开放的、具有一流水平的放射纳米毒理学研究平台,实现对放射纳米材料的毒理评价及放射医用材料安全性评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检测平台。为了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和经费使用效益,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本平台加入了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仪器共享平台,开通了仪器查询、网上预约申请的网站,对校内和校外各个单位开放,进一步为广大师生、科研工作者提供便利。

主要仪器介绍

透射电子显微镜,型号Tecnai G2 spirit BioTwin,购于美国FEI公司,点分辨率:≤0.49nm、线分辨率:≤0.34nm;加速电压范围:最高120KV,连续可调,最小步长50V放大倍数:22- 34万倍,连续放大。应用于生物医学、病理学、毒理学的的超微结构观察;金属、陶瓷、高分子等材料的形貌研究;配有能谱仪,可进行微区成分分析,应用于物理、化学、材料等学科。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型号UltraView VoX,购于美国PerkinElmer公司,可实现多种荧光染料标记的活细胞和固定细胞/组织的共聚焦成像;能够对活细胞或活体组织实施低光漂白、低光毒性的连续扫描;
可进行超高速、高分辨率的图像采集;能够完成三维、多荧光通道、多位点、长时程平行检测。

流式细胞仪,型号FACSVerse,购于美国BD公司,配有488nm640nm405nm三根固态激光器,实现八种荧光的检测,包括FITCPEPerC-Cy5.5PE-Cy7APCAPC-Cy7V500V450等大部分流式染料。主要应用于细胞的特异性抗原、细胞活性细胞内细胞因子、酶活性、激素结合位点、细胞受体、细胞凋亡、细胞周期的检测等。

宽场成像高内涵系统,型号ImageXpress Micro XLS,购于美国Moleculardevices公司,其拥有最大范围的物镜配置(1-100x),用于捕获高质量的科研级图像,以适用于不同应用范围的生物学检测,包括小型模式动物、细胞及细胞内的各种生物学现象。本系统一流的设计具有能准确定位并捕获细胞及亚细胞器的特点,并能进行长时间的活细胞观察。

实时荧光定量 PCR 系统,型号ViiA 7购于美国life technologies公司,其可与标准96孔板,快速96孔板,384孔及TaqMan微流体芯片和各种试剂完全兼容,在任何规模的实验室均可实现高产率荧光定量PCR。主要应用于基因表达研究、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及突变分析、药物疗效考核、肿瘤基因检测等研究领域。

生物学X射线辐照仪,型号RS-2000 Pro,购于美国Rad source公司,采用点源X射线球管技术可以均匀照射较大面积区域,允许使用标准的过滤饲养笼作为一个容器照射。 Rad Source高性能X射线球管模块,经过专家组多年的技术合作与创新设计,推出了其领先业界的X射线辐照技术,品质无与伦比。 Filtered Cage:过滤饲养笼的使用,有效解决了在辐照过程中的动物管理问题,降低了环境对洁净实验鼠的影响,可在样品处理期间提供认证环境。广泛应用于: (1)饲养层细胞 (2)基因组学 (3)免疫学 (4)干细胞 (5)骨髓移植 (6)癌症 (7)小动物辐照 (8)药物研发等生物医学领域。

液体闪烁计数器,型号Tri-Carb 2910TR,购于美国PerkinElmer公司,其通过内置Dell电脑控制仪器和样品分析,在Win XP环境下运作的软件和设备,用于检测小量的α、β、γ射线;能谱范围:02000keV;计数效率:H3为大于60%,C14为大于95%;具有多参数线性MCA(多通道分析)技术,分辨1/10keV;采用双光密封探测头,使得PMT能在样品变化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最高的稳定性;最多能容纳408个标准20ml7027ml瓶。液体闪烁计数仪是目前生物医学研究中必备的仪器设备之一,用于各种细胞、核酸、蛋白等大分子物质检测和分析。是目前生物医学研究中必备的仪器设备之一,用于各种细胞、核酸、蛋白等大分子物质检测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