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0日,由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主办,苏州大学科协、医学部学生科技协会协办的辐射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医学楼四楼报告厅隆重拉开了帷幕。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苏州大学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主任魏永前医学部副主任田启明、医学部实验中心蒋芸老师和医学部学工办刘璐老师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书记曹建平、常务副院长高明远、副院长许玉杰和近200名全校师生活动的启动仪式由高明远主持。



首先魏永前主任以现阶段辐射安全形势严峻的事实为切入点,肯定了开展辐射安全宣传月的重要意义,并且强调放射医学的学科特殊性。魏主任对大家提出点期望:对于师生,要利用本次活动正确认识辐射的科学意义;对于负责人员,要及时建立起辐射安全的防控体系;对于管理者,要有效执行全面的管控任务。魏主任以对科学认知辐射,准确进行防控结束了他的讲话。



医学部田启明副主任指出:辐射防护体系的完善得到了领导及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学部会将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医学院一起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为共同使放射医学再上新台阶而奋斗。



许玉杰副院长以生动的例子为出发点,强调了确保辐射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此次活动月的目标为建立完善的工作程序,牢固树立规范操作规则,通过学习以杜绝任何放射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且希望师生们都能将安全月内所学所用延续到今后的工作中。


三位领导讲话完毕后,到场领导及嘉宾与参会同志进行了合影留念。


医学部实验中心蒋芸老师带来了本次辐射安全文化宣传月的第一讲《实验室安全培训之通风橱的规范使用及其注意事项》。蒋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高校实验室里面的通风橱使用不规范的现象,将图片示例与视频讲解相结合,让师生们更好地了解准确使用通风橱的重要意义,最后介绍了如何规范地使用通风橱。此次科普讲座使师生们对通风橱的规范使用的重要性又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实验过程中更加重视起这道预防危险的重要防线。


此次宣传月活动得到了医学部师生的积极反响;大家也明确了该活动的既定目标,初步了解了辐射与健康的关系充分认识了“身在辐中,安全为重”。

  

  

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

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

医学部学生科协供稿

201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