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身临辐境”—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暨医学部学生科协青春微实验活动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成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开幕式的有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陈晓强部长;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顾日新副校长,星海实验中学德育处陈静、蒋斐雯副主任,星海实验中学青年教师郑晨和近百位高中生;另外,苏州大学医学部党工委邹学海书记、黎春虹副书记,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曹建平书记,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办公室徐加英主任,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朱巍书记,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李桢教授、杨凯教授以及组织本次活动的青年教师和苏州大学医学部学生科技协会的志愿者。此外,本次活动特邀了苏州广播电视报社记者金小花以及葛雷对会议做宣传报道。开幕式有曹建平主持。

首先,受邀前来的领导、专家、老师以及学生们在签名墙上签字留念。活动开幕式上,苏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陈晓强致欢迎词,他首先对星海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全面介绍了苏州大学历史及办学情况;随后,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顾日新高度肯定本次开放日活动的意义,并表示愿同苏大一起共同培养祖国的希望。随后,苏州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苏大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书记曹建平向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医学部以及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家杨凯教授做了人生经历的励志演讲,并鼓励同学们“志向坚定事竟成”。

简单而隆重的开幕仪式之后是四个主题活动。分别是(1)“历史中的璀璨核星”核发展史的介绍,让前来参观的同学们了解了核科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历史发展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同学们都被科学家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2)“核在我身边”—核技术应用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核技术的世界,使同学们了解到,核科学在工业、农业、医学、国防、考古、资源勘探、军事等方面的应用,消除了同学们对辐射的恐惧,也加深了对辐射的各种应用的科学的认识。(3)“走进核科学前沿”向同学们介绍了小动物磁共振成像仪的应用和小鼠磁共振成像实操,包括小鼠麻醉、固定摆位、扫描区域选择及成像结果分析等;小动物SPECT-CT核医学影像原理及应用介绍 (4)走进“超级计算机机和体验由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提供的世界最前端的软件强大魅力。二项互动体验,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分子影像的前沿知识和体验了超级计算机和放医医学物理强大软件,近距离观察了对小白鼠进行影像扫描的过程,还亲自动手体验了漏斗网蜘蛛毒素肽分子动力学模拟过程。一系列的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激发了同学们对放射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兴趣。

午餐后,星海中学的师生们又在大学生及青年教师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苏大美丽的校园感受学校人文底蕴和苏大发展。随后又进行了“核,你知道多少?”的趣味知识抢答活动和“核+X”的视频赏活动。同学们收获到了精美的小礼品,更收获到了趣味的核知识。

活动的最后,星海中学学生代表沈千惠同学讲述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想,并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办公室徐主任总结讲话,至此本次开放日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开放日活动为星海中学的师生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使得他们有机会了解核科技前沿,开拓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对核科学相关领域的兴趣;也是我们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了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国科协关于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号召,弘扬了“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科学精神,推进了放射医学学科的发展;同时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履行社会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